跳到主要內容

常見問題

問題類型

問題描述

參考答案

跨區報名

學生可以跨區報名嗎?有無任何限制?

依簡章第陸點第五項第一款規定「申請報名以一區為限,如有跨區重複報名情形,家長或監護人應回第一次報名區取消報名後,方可至第二區報名。」

學生跨區該如何報名?

請洽各區承辦學校辦理(可由此網址查詢

https://psp.nkust.edu.tw/pa/goodlink.asp)

團體報名

團體報名時,需要帶哪些證件的正本和影本呢?

正本:技藝教育證明書(影本備查),正本驗畢後現場歸還。

影本:特殊表現獎狀或證明文件、技藝競賽獎狀,影本請務必蓋上國中端承辦人職章和與正本無誤戳章。

個別報名

及非應屆畢業生

個別報名的程序為何?

備妥簡章第二點之申請文件費壹佰伍拾元於5/26()5/27()09:00~16:00親自至本會報名(亦可透過學校統一報名,費用分攤同集體報名-國中端作業費100元、分發端作業費50);通訊者於5/23()前掛號寄至國立新竹高商輔導分發小組收(報名費請以郵政匯票寄送,受款人請填寫「國立新竹高級商業職業學校」)。

報名文件

影印文件要蓋什麼章?

國中端承辦業務人員的「職章」和「與正本無誤」的戳章。

AB報名表件的家長簽章,一定要簽名+蓋章嗎?

擇一即可(建議兩者都要有,可避免日後有紛爭)

報名費

中低收入戶可否減免報名費?或任何優惠措施?

中低收入戶在報名費用上沒有優惠,但學生若為「未曾選習國中技藝教育應屆及非應屆畢(結)業生」,則有優先分發順序。

報名費150元的計算方式為何?繳費方式為何?

報名費每人為150元,包括:分發端作業費(50),國中端作業費(100)(低收入戶或其直系血親支領失業給付者,免報名費)。繳費方式採現場收費。

直系血親支領失業給付者相關證明文件,是否須附「戶口名簿影本」?有無有效期限?

須檢附戶口名簿影本,以證明學生與領取支領失業給付者的關係是否為「直系血親」。證明文件之有效期限以涵蓋報名日期為準。

國中作業費領據金額要列多少?

報名人數*100元,例如報名人數為12人,作業費領據為1,200元整

報名管道

學生可否同時報名「技藝技能優良學生甄審入學」及「實用技能學程輔導分發」?

可以,但如果同時錄取,只能擇一報到。

技藝教育證明書

技藝教育證明書來不及製作怎麼辦?

依簡章第陸點第五項第三款規定「各高中職若與國中端合辦國中技藝教育者,請於111518()前將國中技藝教育學生選修職群轉化分數及百分比成績送至合辦國中。」

技藝教育修習證明書的職章是指開辦課程的承辦人員職章?或是國中端負責實用技能業務報名老師的職章?

國中端承辦人員職章

技藝教育修習證明書新舊有何差異?

105學年度起,技藝教育修習證明書格式有變動,除依據法規名稱更改外,不論是合辦式或自辦式皆由國中端校長用印及蓋上國中端關防。請各校承辦人務必仔細審查修習證書規格是否符合規定,相關範本可參閱說明會手冊。

技藝競賽

技藝競賽的獎狀名次不同,加分不同嗎?

技藝競賽若為佳作,請填「第七名」。依簡章規定,技藝競賽得獎會影響分發順序,但名次不會影響分發順序,也無特別加分(用於分發順序的技藝競賽獎狀外,按規定加分,請參考簡章第陸點第四項第三款特殊表現得分說明。)

選填志願

技藝競賽的獎狀一定要和選填志願相關嗎?

用於分發順序的技藝競賽獎狀可以與選填志願不相關;但用於特殊表現加分的獎狀「一定」要和選填志願相關。

學生選習的技藝教育若和選填的志願不相關可以嗎?

可以

AB表中,欄位「學校及科代碼」指的是什麼?

報名表中的「學校及科代碼」就是簡章中招生學校的「志願代碼」(簡章P2-P4)

技藝學程

成績計算

申請書(A)中的「職群成績轉化分數」為何?該如何計算?

職群成績轉化分數即技藝教育修習證明書中之T分數;請參閱簡章P6,職群成績轉化分數由開設技藝教育單位負責計算,相關表件可至竹苗區輔導分發網站下載(http://www.hccvs.hc.edu.tw/ischool/publish_page/76/)

相同職群成績如何計算?

修習職群數:上下學期相同職群只算1個,其職群成績轉化分數擇優採計。

非技藝學程報名

生涯發展規劃書一定要附嗎?

未曾修習技藝教育者才須檢附

生涯發展規劃書的格式可以不同於簡章內的格式嗎?

可用國中生涯規劃書取代,其餘不接受。

國中綜合活動領域前五學期平均成績採用的是分數或是等第?若採用分數,使用的補考前或後的成績?

採用分數(小數點以下兩位,四捨五入),取補考後的分數。

國中綜合活動領域前五學期成績單影本是要單獨列出或是可與其他成績一同列出?

以能明顯看出「綜合活動領域前五學期成績」為原則,除單學期成績外,亦應列出五學期平均。

家戶所得可以使用扣繳憑單嗎?

不行!依規定須附上110年度稅捐機關家戶年所得證明文件,其中須包括雙親所得證明,若為單親,請「務必」檢附戶口名簿影本或戶籍謄本(三個月內),以茲證明。

特殊表現

全國技藝優良學生獎狀可否列入特殊表現或A表的比序順序?

不行(與申請職群相關之特殊優異表現,僅限於教育主管機關主辦競賽(不包括原用於分發優先順序之項目)、科展或觀摩發表等)

特殊表現加分要在何處輸入資料?

「報名資料處理」「特殊表現資料」「新增特殊表現資料」

特殊生

身份別若為特殊生(原住民、身心障礙學生),比序方式為何?

先與一般生比序,再與特殊生比序。

「身心障礙學生適性輔導安置」入學管道和實用技能學程輔導分發可同時報名嗎?

實用技能學程輔導分發有納入十二年適性入學管控嗎?

適性輔導安置的名額若不足2人,獨立招生時,可否改招一般生?

身心障礙學生是否有納入管控?

不納入管控

報到

若學生已錄取且已完成某校報到手續(未放棄),他校獨立招生時,可否參加報名?

已完成報到且未於6/17中午12時前完成放棄手續者,不得再報名其他學校或其他招生管道(免試、特色招生)

成績通知單在錄取報到前未收到,該怎麼辦?

若學生於錄取報到前尚未收到成績通知單,但確認已錄取某學校(依公布榜單)時,請學生於錄取報到日攜帶相關證明文件(身分證、健保卡、戶口名簿影本等,擇一即可)至錄取學校進行報到即可。

若學生未依規定繳交畢業證書,是否可繼續參加其他升學管道?

不可!建議招生學校可在畢業證書切結書上加註警語,告知學生此一訊息。範本可至竹苗區輔導分發網站下載。

續招

7/19~8/24為各校獨立招生時間,可否提前開始獨立招生?

不可提前

 

編制日期:2022/4/22新竹高商實用技能組

 

實用技能輔導分發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