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發展沿革

一、國貿科沿革:
台灣經濟發展屬於海島型經濟,貿易依存度高,為配合國際經濟情勢及我國對外貿易之發展,本校於民國七十七年開始開設國際貿易科,民國94年停招會計事務科與商業經營科,國際貿易科由原二班增為三班。培養從事國際貿易之基層人員,以順應社會之需求。


二、本科特色
  (一)國際貿易為主要發展

在全球經濟概念下,新竹科學園區更是主宰台灣科技島的貿易命脈,而新竹高商國際貿易科主要以國際貿易為發展特色,培養學生國貿專業能力與語言能力,並與世界國際貿易接軌,因此,輔導學生參加國際貿易丙級證照考試和國貿大會考,免費開設英文多益證照考試班,並定期帶領學生至韓國姊妹校參訪,以擴展國際視野,期得國貿科畢業學生能成為國貿專業、優秀的全方位人才。

  (二)輔導學生升學

除了以國際貿易為主要發展之外,因為學生修滿三年學業,每年畢業生有98%%u4EE5升學為導向,因此升學專業科目的加強將是一大挑戰,本科各專業教師積極輔導學生,歷年考取國立學校人數錄取率有70%%u3002
學生四技二專升學管道-推薦甄選,學生必需做備審資料,因此透過專題製作課程輔導學生完成小論文或專題作品參加各類競賽,成果表現豐碩,相關作品成績整理於本科網站。

  (三)輔導學生各項檢定

國貿科學生除了對於國貿證照是必備證照之外,但升學考試是趨勢,而如何成為一位多方能才,透過三年求學課程,輔導學生具備電腦軟體應用能力、中英文檢定、會計檢定及全民英檢、多益等,以具備基本專長,尤其會乙、電乙通過率更是多年保有優秀傳統成績。

  (四)配合政府教育政策

為了配合政府教育政策除了輔導勞動部舉辦之國貿、會計檢定之外,本科亦輔導學生參加全國商業技藝競賽,歷年來會計資訊項選手、商業簡報選手,在本科專業教師的指導下,每年幾乎都能贏得亮麗的成績,此種表現都是指導老師與學生利用課餘時間努力得來的。

  (五)資訊走在前端

本校具有一群師資雄厚的會計學教師,對於會計領域資訊一直走在前端,自102年開始我國會計直接採用國際會計準則,遵循國際財務報導準則(簡稱IFRS),本校蕭麗娟老師是一位IFRS研習講師,本校教師已開先例追行多次教師研習,另很多高商學校都聘請蕭麗娟老師至貴校當演講人。
另外,本科教師也注意到企業界對會計資訊化需求,希望把學校理論和實務相結合,一直充實教師專業舉辦多場會計資訊項研習,教師利用課餘時間輔導學生參加會計資訊項檢定,本科學生是全校最早佈局此項檢定。

(六) 其他特色

    Ⅰ. 實習合作

本科學生一直都很優秀也很認真,除了平日上課外,因為新竹郵局第九支局租借本校場地,就近安排學生至郵局實習,排除學生實習交通安全之顧慮,因此學生受益良多。

104學年度暫停與郵局的合作,同時新訂「國立新竹高商與技專院校進行實習課程合作計畫」,每學期安排本科學生,至簽訂策略聯盟合作之科技大學進行實習課程,除涉取大學端的新資訊、新技術外,亦讓學生學習或操作大學端新穎之實習設備。

 

            Ⅱ. 射箭學生

本科除了有優秀、認真的師生一直在充實自我學業、認真教學,每班還有1至2位體育生,尤其是射箭隊學生一直都是射箭國手的搖籃,為國家裁培很多奧運選手,例如台灣射箭選手林佳恩即是本科畢業學生。因為體育生升學導向與一般生不同,本校體育組亦會加強體育生升學路線。每班因為有體育生的加入,為學校也為本科增添不少多元特色且體育生也有很好的升學進路。

三、教學目標

(一)傳授國貿相關之理論知識與實用技能,並培養職業道德與倫理觀念。
(二)培養具有擔任進出口貿易之報關、通訊、匯兌、儲運、保險等基本能力,及繼續升學、進修之能力。


四、教學方針

(一)教材新穎充實國際貿易情勢瞬息萬變,教科書不再是唯一的教材,為使學生能擁有最新、最快的商業訊息,本科授課教師皆秉其優秀專業知能及高度教學熱忱教導學生,隨時補充教學相關之最新資料,並積極參加各項研習,充實教學內容。更為落實國貿科學生專業能力,縮短實務與理論之差異,亦不定期舉辦校外參觀以期培養全方位且具宏觀的國際貿易人才。
(二)加強外語能力從事國際貿易,語文能力為不可或缺之工具,因此,本科特設置一系列英文、英語會話、商用英文等外語課程,並於課後時間開設TOEIC培訓班。學生透過不斷的演練,強化英語聽、說、讀、寫等基本表達能力,有助於日後升學與就業。
(三)多元式評量除學校舉辦之定期評量外,本科亦重視平時的考核,學生藉由搜集財經貿易相關資料、貿易單據實際演練、分組討論、上台報告等多元評量方式,達到理論與實務並重之教學目標。
(四)電腦資訊的應用貿易無紙化的時代即將到來,為迎合現代化趨勢,已設置國貿專業教室並增添國際貿易通關模擬系統。此軟體係”WAPCS海關模擬教學系統”,此系統由老師扮演海關,學生扮演報關業者;學生透過此套系統更能熟悉實務之操作,以期理論與實務相配合。 此外,為培養學生一般電腦軟體之應用能力,本科亦開設計算機概論、文書處理、計算機應用等課程,落實電腦日常化、貿易電腦化之目標。
(五)為使職校發揮教育效能、符合職場專業需求,增強教師專業知識能力,培養學生創作及統整能力:不定期邀請學者演講及透過專題製作的課程實施,以提升學生之創作及統整能力。
(六)培養職業道德與倫理觀念﹕本科為加強職業道德與倫理觀念,除開設社會科學概論之倫理與道德及法律常識、民法概要、商事法等課.聯合登記分發程專業探討外,本科教師授課時亦隨時不忘給予學生正確觀念,更利用週會邀請專家暨校友專題演講相關議題。


五、未來進路
(一)升學:本科畢業生可經由下列管道進入大學、技術學院、專科學校或軍警院校。
     1.推薦甄選
     2.聯合登記分發
     3.技優甄審與保送
(二)就業:可任職貿易商、報關行、船務公司、銀行業、服務業、批發業、零售業等基層國內外貿易從業人員或一般行 政事務人員,亦可參加政府舉辦之公職人員考試,任職公營機構。
(三)升學與就業兼顧:加入兼顧升學與就業的空專、空大、專科夜間部及大學推廣教育行列。


六、國貿科發展計畫
  
(一)短程發展計畫:

1.依現有師資、學生需求及社會發展,設計選修課程,以利學生適性選擇。
2.鼓勵教師進修、充實專業能力並不定期邀請學者來校演講。
3.辦理企業參觀,邀請業界講師進行講座,增強師生理論與實務相互印證結合,以落實國貿科務實之課程特色,促進教師教學專業發展及學生多元學習表現。
4.藉由開設短期TOEIC課程訓練,以增強學生面對國際企業的能力。 
5.加強學生專業能力並鼓勵學生取得會計事務、電腦軟體應用及國際貿易等丙級技術士檢定證照。
6.目前許多四技學校已將國貿系擴大領域改為國際企業系,因此國貿學程課程修正方向應以此為主,以因應商業型態改變。

  (二)中程發展計畫:

1.建議擴充電腦教室設備,培養學生資訊化處理商務的能力。
2.目前本校已是國貿大會考和國貿業務檢定考場,國貿業務丙檢通過率達60%%u4EE5上。
3.教師須熟練已添購海關自動通關模擬教學軟體,已使此軟體發揮最大之成效。
4.國貿情境已佈置完成,充實國貿科專業教室,使學生能教學與實作合一。
5.為提昇學生資料國貿學程課程修正方向蒐集能力、分析能力、專業知識應用能力、統計及軟體技巧應用能力、人脈增廣能力。每學期學生須於專題製作課程完成一篇小論文,以培育更有競爭力之專業人才。

  (三)長程發展計畫:

1.近幾年本科國立學校考取率為70%%uFF0C未來能再提昇學生考取國立學校之比例。
2.為加強國貿科學生貿易知識與經營能力,以及貿易英文能力提昇;預期辦理TOEIC英文培訓後,學生TOEIC成績可達業界求才之門檻。
3.專題製作課程由教師指導學生專題、小論文寫作,參加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商業與管理群專題及創意製作競賽、中學生小論文比賽,亦鼓勵可參與大專院校相關專題競賽,增廣見聞。

4.本科已不定期辦理國貿丙檢輔導營,以提昇國貿丙級檢定及國貿大會考通過率。

消息公佈欄

活動照片公佈欄-112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活動照片公佈欄-111

活動照片公佈欄-110

活動照片公佈欄-109

活動照片公佈欄-107

國貿科榮譽榜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