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綜高Q&A

綜高Q&A>答客問

一、什麼是綜合高中?

答:

綜合高中兼具高中與高職雙重特質。學生進入綜合高中一年級後,再依據自己的學習成就、能力、興趣選擇高中升學目標(大學院校)、高職升學目標(四技二專)或就業目標,透過課程選修,實現自己的理想。其規劃並不像高中、高職之間界線明確、課程固定,在入學後若發現志趣不合,適應困難,即必須休學、轉學或重考,除浪費時間,同時也加深學生的挫敗感。

二、綜合高中與普通高中有什麼不同?
答:

()綜合高中課程設計的精神是兼顧學生升學與就業的需求,同時設置一般課程與專精課程,藉由試探、輔導等歷程,協助學生自由選讀合適的學程,以達適性發展之教育目標。因此綜合高中與普通高中的課程,在高一時絕大部份相同,僅綜合高中有提供生涯規劃與職業試探科目;但到二年級時就有很大的差別,綜合高中學生經過一年的輔導與探索後,可依據個人的學習成就、能力、興趣、升學目標等,選擇升大學多元入學的課程而選修學術學程,或升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的課程而選修專門學程,或就業。

()綜合高中的學生可以應屆參加統一入學測驗考試(需認證專業科目),報考相關科系,透過此升學管道進入四技二專,相較於普通高中擁有更多元的入學管道可選擇。

三、綜合高中與高職有什麼不同?
答:

()未來的社會是個終身學習的社會,再學習能力非常重要,因此綜合高中比一般高中職更重視基礎學科能力的培養;綜合高中一年級共同科目佔大多數,二年級時,綜合高中學生可以有三種選擇:升大學院校、升四技二專或就業,且可依據自己所選的目標去修習有關的課程。

()高職的主要目標則為就業,因為共同科目太少,如果發覺興趣不合,想要升大學院校較為困難,雖可選擇升四技二專,但所考科目大多列在高一、高二學習,高三時的課程安排以就業為主,造成高三學生所學與所考有差距,必須一邊上課、一邊補習準備大學多元入學測驗,較為辛苦。

四、綜合高中升上二年級選擇專門學程後,是否即是併入職高班級與職高學生一起上課?

答:

不是。選擇綜高專門學程的學生仍是在綜高的學制中,不是轉為職高的學制,並不會併入職高班級與職高學生一起上課。如果專門學程人數達25人以上,即可自成一班上課。

五、綜合高中畢業生在升大學院校考試中是否能與普通高中畢業生競爭?

答:

學生的升學能力視學生的素質、學習態度,以及教師的教導而定,若綜合高中招收的學生資質佳,也具有認真積極的學習態度,在教師的用心教導下,當然可以與普通高中競爭。綜合高中學術學程的學生升大學院校的目標,與普通高中一致,因此學校的課程規劃安排也足以讓學生能透過該升學管道進入理想的校系就讀。且因三年僅須修一六學分(含必修54學分)即達畢業條件,學生擁有更充裕的時間自我進修、提升學習,探索未來的生涯規劃,這些優勢都是普通高中所沒有的。

六、綜合高中畢業生在升四技二專考試中是否能與高職畢業生競爭?

答:

目前高職的專業科目較多而複雜,而綜合高中的學生一旦選擇專門學程,可修習該學程的核心科目及其他有興趣的專業科目,且選課彈性大,亦可針對考試所需要之專業科目學習,效果更佳。四技二技入學方式之一甄選入學,其中取得證照可予以加分,綜合高中專門學程的學生與高職學生一樣,都必須參加證照考試。而綜合高中學生在一、二年級時亦加強共同科目,奠定良好的學科基礎,因此在四技二專甄選入學及登記入學上均應能得心應手。

七、綜合高中的學生如果選擇就業,因為高一的共同科目增加,專業科目比高職少,是否會影響學生就業?

答:

不會。綜合高中的學生一旦選擇就業的途徑,可修習該學程的核心科目及其他有興趣的專業科目,且選課彈性大,可針對個人的就業需要學習,效果更佳。而證照制度是未來發展的重點,為培養學生一技之長,因此綜合高中專門學程的學生與高職學生一樣,都必須參加證照考試,而學術學程的學生如有興趣也一樣可以參加證照考試。

八、綜合高中的課程是如何設計的?

答:

綜合高中學制設計的精神是試探,因此課程內容有很大的彈性,讓學生能在就學過程中更加認識自己,探索未來的生涯方向。僅有少數課程是由教育部訂定,大多數課程由學校自行訂定。因此在符應未來升學考試與職涯規劃之方向下,學生能在共同科目中,奠定爾後學習的基礎;在專精科目中,視個人志趣與生涯規畫彈性選擇。每位學生都能在三年的學習中,認識自我、發展自我、成就自我。

一年級課程是以共同科目為主,另安排每週2節的生涯規劃與職業試探課程,二、三年級的課程皆為選修科目,學生如果選擇升大學院校,就可以選擇學術學程,選修大學院校必考的科目;如果選擇升四技二專,就可以選擇專門學程,選修四技二專必考的科目;如果選擇就業,就可以多選修就業所需的專業科目。可說是依自己的需要、照自己的興趣選讀自己所喜歡的課程,課程設計非常靈活。

且綜合高中課程設計另有一項重要目標,即為促進學生身心健全發展及適應社會變遷的能力,因此綜合高中非常重視活動課程的規劃,期能藉此培養學生處理問題以及領導等能力,使學生生活快樂又充實,胸襟視野更加開闊。

九、綜合高中可以轉學、休學或復學嗎?
答:

綜合高中與高中、高職、五專可以互轉,也一樣可以依規定辦理休學、復學。

十、本校辦理綜合高中設有那些學程?

答:本校開設學程計有:社會學程、自然學程、商業服務學程、應用英語學程等4個學程。

十一、本校綜合高中畢業必需修滿幾個學分?

答:畢業至少須修得160學分(不含團體活動科目),含必修54學分,且必修科目須全部修習且全部及格。

十二、團體活動科目不列入畢業學分,是否可以不修?

答:團體活動科目為必修,雖然不列入畢業學分,但得併入德行成績考查。

十三、團體活動科目有哪些?

答:團體活動科目每週三節,包括班會一節、週會/社團活動二節。
(一)班會由導師指導,討論班級相關活動,培養學生民主自治之風範,並落實導師班級經營能力。
(二)週會/社團活動由學校統一安排,包含專題演講、各項表演活動、競賽,增進學生多元試探的機會。並依學生之興趣開設學術性、康樂性、服務性、才藝性、體育性、心理成長等社團,符合學生各項發展之需求。

十四、如何得知應修習哪些課程?

答:每學期選課前,學校會由課程諮詢教師召集人及相關處室召開課程說明會,並提供選課輔導手冊,向教師、家長、學生介紹課程,學生可藉此了解學校之課程,進行選修。若對課程有任何疑問,課程諮詢教師會在選課說明會時進行團體諮詢,使學生更加了解課程的相關資訊。若對個人生涯規劃不清楚,可以尋求導師與專任輔導教師的協助,並在生涯輔導後,由課程諮詢教師提供個別諮詢,使學生能選擇符合升學需求與個人特質的課程。

十五、就讀本校綜合高中有什麼好處?

答:

(一)把學習權還給學生,尊重學生選課自由。

(二)採學分制,提供較多的學習空間。

(三)不分科別,兼具高中、高職教育功能。

(四)適性發展,提供以學生為本位的學習環境。

(五)比一般高中生更具有職業學養。

(六)比一般高職生更具有基本學科能力。

(七)專長增加,可兼修兩種以上職業專長。

(八)可預修大專學分,加速發展優秀學生潛能。

(九)進路更寬廣,增加學生升學或就業機會。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