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觀後感

 

 國一2  林湘笛

 

我想若非在人生路上重重摔了一跤,他永不可能放空思考自己的根本問題。失敗,往往能暴露真正的問題,一帆風順的個人或企業,永遠不會發現自己的限制或錯誤,這才是危機,但是如何面對失敗,要智慧、要勇氣、要行動,才能有所突破,這也是男孩在雨中練吊環的那幕所以動人的原因。

 

在丹接受訓練時,我相信他學習到很多,遵守某些特定的戒律清規,掌握某種看待世界的方式,清醒地過著單純、快樂、不複雜的生活‑­快樂的秘密並不在於尋求更多想要的,而是在於培養少欲的能力。有時候我們會一直在追求,以為目的達成後,從此才能幸福快樂;就像爬山一樣,以為快樂是到達山頂之後會看到什麼驚人的景色,於是我們忽略路上的一切,以為快樂是追求成功之後的獎賞,我在想,我們會不會都誤會了,其實幸福是一種態度。

 

在觀賞這部影片時,我很感動,內心的情緒很激昂「傾聽內心的聲音,活在當下。」只有活在當下,你才知道自己的能耐和極限在哪裡。我記得蘇格拉底告訴丹,表現最好的選手在成功關鍵時刻,內心最為寧靜,身體在活動時,可以暫時脫離吵雜的內心,獲得神聖的喘息機會,而內心因為這刻寧靜而得以休憩‑人們應該將個人意志凌駕於智慧之上,發揮思想靈魂,而不是一味的訓練身體的強度。

 

我在想,生命並非私人事務,唯有透過與他人分享故事和故事的教訓,才具有意義,其實人人心裡都有一個蘇格拉底,只是-­­我們聽到他了嗎?

 

 

         國一1  陳詩婷

 

        在片中,丹米爾擁有人人稱羨的完美體能、優秀的學習成績,同時也是得獎連連的體操選手,但是卻常常在晚上被惡夢驚醒。在某天深夜又被惡夢驚醒的丹,走進一家24小時營業的加油站,他遇見了一位很特別的老人,而老人的出現也是丹的生命起了變化因為老人的話充滿了哲理使丹稱他為蘇格拉底”……我想很多人羨慕的是丹的體能和成績,但我所羨慕他的是他能遇見這一位蘇格拉底在這過程中,丹因為一場突發的車禍將他打入谷底,醫生和他說不能再練體操,我想這時的他是非常的後悔的吧!但也因為這場車禍使他的命運起了很大的轉折,米爾在絕望中接受老人的指導,進入了苦修,這一連串的訓練讓米爾粉碎了他對很多事的觀念,不論是愛情還是體操甚至是對於成功的定義。藉由老人的指導,米爾放下他所有對未知的期待,真正的活在當下!

        有一段最令我印象深刻,就是老人帶米爾爬山那一段,老人說要帶他看一個很棒的東西,卻是一塊平凡無奇的石頭,當然這時的米爾感到被騙的憤怒,但沒多久米爾就醒悟了,其實他和老人一起爬山的這3小時非常快樂,最後到山上會看見什麼,其實一點也不重要。我們一直認為,只有等到未來追求的東西實現,才能感到幸福快樂,但是我們都忽略了這段時間所經歷的事、物,且在這段過程中學習到的東西和快樂,以為只有等到結果才是甜美、愉悅的,我猜想,或許我們都誤會了,其實幸福是一種態度,只是我們有沒有注意到而已!為了夢想而揮灑的汗水和沿途雀躍的期待心情交織的過程,才是最大且唯一的收穫。

       老人要丹徹徹底底的改變自己,才能有所突破,藉由老人的引導,使丹產生一個全新的思想觀念,「人們應該將個人意志凌駕於智慧之上,發揮思想靈魂而不是一昧的訓練身體的強度」,丹的心境越來越平和,人生的意義也越來越清晰,失去的體能也漸漸的恢復,看似溫柔卻具有把一切美好假象的殺傷力問答,讓丹半信半疑的向老人學習。「屏除腦中所有的垃圾雜念,專注當下。」當米爾專注於鞍馬,他做到了超乎想像的成果;先不去想像,然後能超越想像。但蘇格拉底的專注當下有著更深的涵義:每一刻這世界都有事情正在發生,過度專心於自己的念頭,就會忽略外在更多的美好,甚至忽略了當下。

        拋棄自己熟悉的生活和信仰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改變的路上,人們常常因為改變帶來的與自己所期待的差異而感到不安,放棄改變,回到原本的狀態,於是變成合理的選擇。問題在於,原本所期待的並不是真正值得追求的。

我記得其中有一段男主角吃東西的那副景象,當被老人說的一段話,你該吃慢一點,你不會享受食物的本身,包含其他事情也是,你不懂生活,你只懂體操,有時我們不會思考事情,而只懂得一味追求,而這些都是在影片中讓我學習到的!

在片尾出現的一小段話,也顯現了丹的改變:

 

Where are you?

 Here

 What time is it?

 Now

  Who are you?

This moment

 

  蘇格拉底是喜歡藉由發問而挖掘出真正的問題及答案的希臘哲人,固以此比喻片中的老人,對丹來說,他就是丹的蘇格拉底!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