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生命教育 / 生命教育資料 / 自殺防治宣導~生命不該如此結束

生命不該如此就結束

 

你我的關心

 

他的生命故事可能就會不同!

 

現今學生面臨了來自家庭、學業、人際關係等各方面的壓力,往往會有一些憂鬱的情緒出現,這則新聞也提醒了我們,給予學生適時的關懷與輔導之重要,尤其導師是站在接觸學生的第一線,可以做的有:

 

1.  平時多觀察學生的狀況,是否有異於平常表現之行為出現、學生週記上、輔導室的心晴簿上都會提供一些訊息

 

2.  與學生談談,不予以指責,而是傾聽他的想法,接納陪伴他。

 

3.  肯定學生的優點、長處,盡量讓其有發揮的空間。

 

4.  平時上課或是班會時,可以向學生宣導生命教育的觀念,讓學生瞭解珍惜生命之重要。

 

5.  與家長溝通,瞭解學生在家狀況,和家長建立良好關係。

 

6.  有需要時,也請與輔導室聯繫,一同給予孩子協助。

 

7.  若有發現憂鬱情緒的學生,導師應安排幾位比較正向、與憂鬱情緒學生較有互動的同學,陪伴該生,隨時留意該生的行蹤,並向導師報告,導師應要掌控該生在校每一堂課出缺席狀況,與該生可能去的處室保持密切聯繫,另外,請導師與輔導室協同邀請家長到校研商是否需要就醫及其他輔導策略。

 

 

                       謝謝您的付出,輔導室與您共同關心新商學子!

                                  

                              

                                  輔導室 2007.10.25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