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親職教育座談會

new_stu

竹苗區實用技能輔導分發網站

24

新商拾光

國立新竹高商技專院校暨大學線上博覽會

112年青年取得重點產業職類技術士證及穩定就業獎勵試辦計畫 DM

新商簡介 / 本校概況

我們的學校

校歌:「東山蒼蒼,南海茫茫,歌聲壯麗,旗幟飄揚……。」歌詞意示這裡有一所學校,名字叫新竹高商。它創立於 西元一九四○年,六十年來,它培育了校友三萬多人,他(她)們離開母校,所拿到的畢業證照,類科班別多樣而複雜:有的是州立商校、州立農校、初商部、高商部、五年制商科;有的是綜合商科、文書處理科、會計事務科、國際貿易科、資料處理科、五年一貫商科、延教班商業行銷科、建教合作班、實用技能班;更有的是附設補習學校、附設進修學校、附設空專班,可略見本校教育的多目標功能和隨時代潮流的適應變化。他(她)們在母校商業教育的洪爐裡磨煉、陶養,成為商場經營的高手,對調和供求,分配有方有貢獻,「為人類謀幸福,為國家增富強。」究竟什麼樣的新竹高商,才會有這樣光輝耀眼的成就呢?欲知新竹高商真面目,請看下列分解:

 

寬闊的校區

本校位於新竹市郊,依傍十八尖山,前有交通大學博愛校區,後隔十八尖山離清華大學不遠;左為新竹中學,右為工業技術研究院光復院區,正是人文薈萃,地靈人傑,學府之勝地。校園面積八公頃有餘,從大門口往校園一探,哇!綠蔭夾道,縱深不知幾許,彷彿學堂的玄奧,學識的深邃盡在其中。校園內分教學區、運動區、宿舍區,錯落有致,各有功能,顯示校地的有效利用,若思索未來發展,似又有無限發揮之空間。

 

美麗的校景

新竹名景十八尖山,有綠樹蓊鬱,鳥語蟲鳴,步道羅列,穿梭方便,徜徉其間,令人流連忘返,是新竹市民最好的休閒去處。從山上往下看,美麗的校景,一覽無遺。教室建築呈口字形,中庭花園綠草如茵,樹影婆娑,清晰可見;操場上跑道圈著綠色草皮,紅是紅,綠是綠,清新美妙。若是走進校園尋幽探勝,你將發現有古木蒼蒼的松柏園雄踞一方;有象徵女生溫柔和男生粗獷的椰子樹和棕櫚樹遙為相對,互為呼應;有體育館前庭園,由林蔭、噴泉、涼亭、花台組成的雅景,恬適幽靜;有樟樹下小屋旁的射箭競技場,可做「必也射乎」君子之爭;還有許多樹,許多花,許多景,要是你到新商來,你一定會喜歡新商。

 

常綠的松園

校園中庭有一處松園,一共有十五棵古松,其中九棵是日本黑松,六棵是台灣赤松,大的樹身可以合抱,高度超過仁愛樓。據校友說,早年的松樹挺立在操場中央,因開闢運動場,集中移植到中庭一邊,數十年來,這些古樹四季蒼蒼,氣慨軒昂,既能耐風又耐霜,可與梅竹爭榮光。畢業校友,尤其是早期的日籍校友,回到母校尋訪年少時的蹤影,第一件事便是追問松樹在那裡?學校為保護這些寶貝松樹,保養極為細心,為之施肥置氧氣筒,還在旁邊加種龍柏和翠竹相襯,但是始終不如蒼松的堅強屹立。

 

宏偉的校舍

本校主要校舍建築忠孝樓原為普通教室,新近改建成電腦專用大樓,仁愛和信義樓為普通教室,和平樓為行政及專科教室,四棟樓房圍成中庭,襯托出校舍的巍偉聳立。其中忠孝樓依山傍勢,以前三樓後五樓,中間透空式建築最有創意。而和平樓採雙面走廊,前庭左右各凸出一間教室,後庭一、二樓用做樓梯間,三、四樓闢為教室,頗有前呼後擁之姿,最為理想。此外,體育館亦是龐然巨構,佔地寬廣,室內設有二面網球場,另有舞台、燈光、音響設備,可容納三千人集會之用,附屬空間分別用為音樂教室和健身房,發揮多功能用途。圖書館則為五樓新型建築;育樂館為早期建築,經修建後,可做為輔助室內教學之需;實習大樓樓下經營超市,樓上為辦公、視聽教學使用,另有學生宿舍四層樓,以上建築構成本校主體建築群。

 

齊全的設備

本校建築地板總面積二萬六千多平方公尺,主要校舍有普通教室三十七間、特別教室三十八間,圖書館、體育館、育樂館各一棟;運動場總面積二萬五千多平方公尺,主要設備有壓克力造跑道三○○公尺、室外籃球場、網球場各四面,排球場一面、射箭場二處、射擊場、游泳池各一座。一般商科學校應有的設備,諸如會計、禮儀、視聽、電化、自然、音樂、舞蹈、軍護等專科教室應有盡有,其他設備最值得稱述的有:十間電腦教室,五百多部新型電腦,自交通大學博愛校區引進光纖網路,利用T3寬頻,使每一間電腦教室都能連上網際網路;校內各辦公室與各教室間聯絡系統有跑馬燈,可避免廣播的噪音;體育館有二面P.U.網球場,符合國際比賽標準;地下室射擊場有十二道射擊線專供空氣槍練習;體育館健身房之器材設備可媲美左營訓練中心;游泳池水質特佳,冬暖夏涼,是本校得天獨厚的教學資源。

 

輝煌的歷史

本校創立於日治時代末期,創校之初招收日籍學生二班,台籍學生只有一班,所以台籍學生入學極不容易,加以當時大新竹州包括現在的桃、竹、苗四縣市,初中畢業優秀學生升學目標不是新竹中學就是新竹商校,入學檻很高,就學中淘汰率亦然。畢業後參加早年的就業考試,新竹高商錄取率最高,分發在財政、金融、稅捐、郵政等政府機構擔任公職者最多,後來出人頭地成為政府決策領導者不少。六十年來,國立新竹高級商業職業學校由創校的三班增到現在的日夜間部四十八班,開設類科由創校的綜合商科到現在的五大類科,外加實用技能班;學校的層級,由當年的四年制商校到專辦高商,加辦空專教學部;學校隸屬的層次,當年是新竹州立,民國三十四年光復後改為台灣省立,現在是直屬教育部的國立學校。民國八十七年,本校承辦全省高職校長會議,有二百多位高職校長、長官、貴賓蒞校,教育部長林清江、台灣省長宋楚瑜親臨主持,將本校榮譽推崇至最高。

 

共同的校訓

本校為商業職業學校,早年有就業傾向學生多半家境清寒,求學過程原就踏實務本,加以商業教育注重職業道德,講求誠實信用,因此,本校以忠信篤敬為校訓,期望教導學生做人實在,做事用心。每天到校先是打掃庭院,後學應對進退;讀書務要認真,學習貴在有恆;課業理論與實務並重,課後社團與實習並行學生在校奠定學科基礎,繼續升學進入高等學府,游刃有餘,名列前茅;學生在校學到實務經驗,服務社會,進入實業各界,勝任愉快,受人重視。畢業校友因為同爐薰陶,能忠信與篤敬,理念相同,情誼特佳,早期日籍校友畢業後,定期舉辦同窗會,從未間斷;九二一震災,日籍校友慷慨解囊,愛屋及烏,正是忠信篤敬校訓的發揚。

 

嚴謹的學風

歷任校長治學異常嚴謹,對學生學業要求甚高,稍微不慎,便有重讀壓力;生活常規,藉整潔、秩序比賽,養成愛清潔、守秩序習慣;藉每定期服儀檢查,保持學生服裝整齊、儀容端正;每週三分鐘抽籤演講,目的在訓練學生即席發表能力;舉辦愛國歌唱、舞蹈比賽,凝聚班級團隊合作向心力;舉辦田徑運動會、越野賽跑、水上運動會,鍛鍊學生體能;至於對學生行為的管教約束,乃依據教育部訓育規則處理,在執行技術上能夠寬嚴並濟。為溝通師生意見,本校學生週記採開放式設計,學生可以向導師交心,暢所欲言;每週班會、全校班代會也都是溝通機制,網路上的留言板,學生可以提出建言或抒發心情,目的亦在輔導同學遵循民主方式,表達個人看法,謀求共同觀點,化戾氣為詳和,臻社會於安樂。 

 

社區的學校

新竹縣和新竹市原屬一家,雖然新竹市在民國七十二年單獨升格為省轄市,但並未改變縣市合為一個社區的生活型態。其交通由新竹縣各鄉鎮縣道通向新竹市匯集;居民日用供需亦以新竹市為批發中心。在教育方面,社區內優秀國中畢業生均以第一志願選讀新竹市內各高中職,根據統計,本校學生來自新竹縣和新市者約各佔百分之四十五,其餘百分之十來自鄰近如桃園、苗栗等縣市。除正規班外,夜間部進修學校各班、附設空專班、國中技藝教育班、第二專長班、體育班等,也都是為社區的需求而開設,本校實為新竹縣市生活共同圈內的社區學校。

 

生活的樂趣

新商生活緊湊中有悠閒,早上剛下車,就在學府路上,買份豆漿蛋餅,或在攤上或在教室裡,叼根吸管,咀嚼蛋味,狀極悠哉;下課後往合作社一衝,奶茶冰淇淋可暫時解饞;中午熱飲部有米粉摃丸湯,充飢有料。課餘午休,走出教室,踩進草地,徜徉在松風椰影裡,看著那樹枝上的綠和花葉上的紅,有輕鬆,有快意;偶而聽到音樂教室傳來鏗鏘滴答聲,那是愛樂軒裡的同學在把玩樂器,像吵人又像催人,叫我們要趕快用功,不要昏睡;你要是信步走到外操場,由體育館前高處向下看,有人彎弓射箭,有人籃下搶球,那一群人像生龍活虎般奔騰跳躍的,都是新商大無畏的青年。如果拐個彎走到圖書館,新建大樓猶有新漆味,報紙、雜誌、各類書籍,都是精神食糧,你可以隨興翻閱,也可以埋首鑽研,任心靈馳騁,使智慧生花,開卷有益,你不會空回。

 

永遠的黃衫

北一女中的綠上衣,新竹高商的黃襯衫,一在台北,一在新竹,相互輝映,乃杏壇絕色。本校制服,不分男女生,不論夏季短袖、冬季長袖,都是黃襯衫。黃襯衫,在他(她)們身上,就像是明媚春光,突顯出奕奕神采。男生的黃襯衫,配上雙斜紋土黃色卡其褲,寬窄合度,紮上黑色腰帶,帶頭有白色金屬製校徽,修長的身材,筆挺的校服,新商青年,那個不瀟洒?女生的黃襯衫,配上深藍色褶裙,長度過膝,冬季是黑外套、黑長褲,領襟上配上棗紅色領帶,雍容風度,氣質非凡,新商淑女,那個不漂亮!體育服裝分紅、藍、黃三種顏色,區分一、二、三年級,有體育課當天可直接穿著體育服到校,平時看到同學穿運動服,三色相間,不致單調,區隔年級,一目了然;運動會大會操表演,學生穿著運動服,動作配合色彩,伸展開合有緻,極其壯麗美觀。

 

重要的活動

本校每學期都有精彩的活動,其中由全校學生共同參加,每能掀動高潮的,在上學期有三項:其一,愛國歌唱比賽,以班級為單位參加,學生須整隊唱二首歌及齊步行進、呼口號、答數,時間在開學不久,同學們在練習的歌聲和腳步,幾乎是驚天動地,極為震撼!其二,越野賽跑,全校學生大隊從校門口跑到十八尖山來回,這是本校依傍十八尖山得天獨厚的健身運動,學生除了鍛鍊強健的體魄外,更重要的是在肉體的磨練的煎熬中,體認到忍耐和毅力的重要,並且也留下日後美好的回憶。其三,舞蹈比賽,以班級團體舞方式競技,由各班自行編舞,自行設計服飾,他們多能出奇制勝,美不勝收,全校師生共聚體育館,其熱烈氣氛激出青春火花,瘋狂的勁舞,高潮迭起,歡樂無窮。在下學期亦有三項:其一,校慶運動會,分團體趣味競賽和田徑各項競賽,為爭取團體榮譽,各班無不使出混身解數,拼命一搏,在跑道上,前仆後繼的景象不斷發生,最能表現新商青年勇往奮進的精神。其二:園遊會,各班利用教室,布置成各式各樣迷宮奇景以資招徠,商校的本色精打細算絕不蝕本,廣結善緣,硬套交情純為生意,看萬頭攢動,門庭若市,當天進進出出的校友同窗、友校同學何止上萬?今日園遊會身手小試,明日商場戰士,經營高手盡在吾校彀中。其三:畢業典禮,為慶賀應屆畢業學長,在校師生設計營造惜別氣氛,首先畢業生集結校園一端,二人成形,逶迤繞過庭園美景,經過禮堂前,學弟學妹們為他(她)們配花致意,禮堂中,師生喝彩獻辭,觸動離情,每一過程都是教育,一舉一動都在陶冶,新商師生的情感,就是這樣子傳承下來。

 

走出去的社團

學校正式成立的學生社團有三十多個,給予學生許多選擇,不管你要文要武,要動要靜,一定可以找到你所屬意的,他們的活動有的在聯課活動時共同活動;有的利用課餘時間自動聚會,分開活動。各種社團中,成立較久的有國樂、吉他、口琴、管樂、美術、康輔、童軍、慈仁、棒球、男女排球、男女籃球等社,他們除參加校外比賽為校爭光外,經常走出學校,接近自然,深入民間,展現多彩多姿活動,例如管樂社,在新竹縣文化中心演藝廳、新竹市東門城新竹之心、友校新竹高中禮堂,都有過公開演奏;慈仁社由一群心懷慈悲,願奉獻服務的夥伴組成,經常去關懷照顧被社會所遺忘的老人和孩童,他們外訪的地方有位於湖口的香園教養院,收容殘障青少年;大德安養中心,位於新竹市區,收容行動不便老人;柏大尼老人照護中心,位於新竹市延平路,收容孤苦無依老人;德蘭教養中心,位於寶山鄉雙溪村,收容伶仃孤兒。其他如童軍社亦經常有露營、服務活動。

 

國手的搖籃

體育運動是新商另一項驕傲,這裡的射箭、射擊、自由車、游泳、田徑、軟網都曾引領風騷,出現過傑出國手,每年在台灣區運或中學聯運都能贏得多面金牌,有些畢業後繼續勤練,成為頂尖好手,我國歷屆問鼎亞運或奧運熱門選手,恆有本校校友。在各項運動中,射箭運動在本校發祥最早,成就最大,是本校招牌特色,名滿天下。歷年參加區運及中正杯等競賽,獲團體組冠軍達一百零一次,應邀參加國際比賽獲得個人或團體前三名者,亦不計其數,總計為國家培養國手級運動員三十四人,堪稱射箭國手之搖籃。此外,自由車選手方芬芳獲本屆亞運銅牌,即為本校畢業生。本校的射箭場、射擊場,設備之齊全,應是高中職裡獨一無二,擁有的國家級教練應屬一流,給予體育班學生課業與訓練並重的照顧,多方設想,有傑出體育專長的國中畢業生,盍興乎到新竹高商來。

 

傑出的校友

本校畢業校友非常傑出,是畢業校友或在校同學所津津樂道的,他們都以專業人才見長,在各界各部門奉獻心力,表現新商風格,受人尊敬,茲舉具有代表性者如下:

(一)在中央政府部門者:監察院審計長蘇振平、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審計部廳長朱明正、周介山、司法院統計長詹德松、經建會主祕葉明峰、省稅務局長鄭瑞城、國防部中將次長孫韜玉。

(二)在金融銀行界者:交通銀行董事長梁成全、農民銀行董事長趙捷謙。

(三)中央級民意代表:立委林政則、前立委林光華、前國代郭根章、馬愛珍。

(四)地方行政首長:前縣長林保仁、新竹縣長林光華、新竹稅捐處長范揚鑑、台東稅捐處長李火灶、新竹縣民政局長黃隆鉅。

(五)在教育學術界者:中央研究院院士麥朝成、中研院所長彭文賢、醫學博士方英寬、楊梅高中校長鍾香華。

(六)其他知名人士:楊清波、周介石、蓋牧群、蔡建豐、陳鏡塘、楊潤田、郭東裕、陳由銓、蔡德港、卓永財、李常先等。

 

國際的交流

本校體育風氣很盛,射箭、射擊、自由車、游泳等項目選手有很多機會參加國際性比賽。民國八十五年五月,自由車選手赴韓國實施移地訓練,與韓國議政府女子高等學校自由車選手結緣,雙方議定結為姊妹學校,分別於民國八十五年六月與八十六年二月互訪換約,自是異國兩校師生走訪密切,韓國議政府女高來訪參加畢業典禮三次,觀光一次,來訪師生一九五人;本校師生往訪四次,往訪師生一七二人,對拓展師生視野,促進國民外交,增強外語溝通能力,善莫大焉。此外,本校日籍校友經常返校參加校慶活動;學生個別參加寒暑假國外語文訓練者不少;畢業生直接赴國外升學者逐年增多,本校為因應國際化需要,自本(八十九)學年度起,增設應用外語科二班,學生視為熱門科班。

 

本校的願景

本校未來的願景是規劃現成有利條件,配合國家職業教育體系改革,籌備改制為社區學院,其計劃要點為(一)利用現有校地,在網球場現址興建企管大樓一棟;在舊校長宿舍現址興建行政大樓一棟;在學生停車場現址興建推廣教育中心一棟;(二)利用空專現有師資、課程,接辦初級學院或大學前二年學程,現有高職部則維持現狀,鼓勵現有教師研究進修以取得更高學歷,將來視師資提升情形,調整學院與高職之比例;(三)本校鄰近新竹科學工業園區,區內擁有三百多家高科技公司,本校改制為社區學院後,可與各廠商建教合作,培育園區所需人才;(四)擴大附設進修學校辦學規模,除維持現有實用技能班、自給自足班外,接受工商企業界委託辦理員工訓練班,為因應產業界需要,開辦各種短期訓練課程;(五)本校現有運動休閒設施齊全,有游泳池、體育館、舞蹈教室、健身教室、射箭、射擊練習場等,將來配合社區需要,廣開運動休閒生活課程;(六)新竹市目前有清大、交大、中華大、玄奘大、新竹師院、元培醫技等大學院校,各有辦學領域與特色,未來二年制學院學程,可就近與鄰近大學院校建立合作關係,使畢業生進階道路順暢。

消息公佈欄

榮譽榜

獎學金

防疫資訊

新生專區 最新消息

youtube

行事歷

 校務意見信箱

教育部學生輔導資訊網

性別平等專線

反霸凌專線

youth

策略聯盟學校

職業安全衛生專區

政府資訊公開專區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