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菸害防制 / 戒菸 / 了解戒菸時的戒斷反應

了解戒菸時的戒斷症狀 
  戒斷症狀是指在中斷或停止使用成癮性物質後所產生的生理或心理改變,正常情況下這是一種暫時現象。長期吸菸等於是持續的自行用藥,吸菸者會出現生理與心理的調適,一旦戒菸(不再用藥)便需要一段時間來重新調整個人狀況,常有的症狀包括:

 

戒斷症狀持續時間出現比例
煩躁、容易發怒小於四週50%
情緒低落小於四週60%
坐立難安小於四週50%
注意力不集中小於兩週60%
食慾增加超過十週70%
頭暈小於48小時10%
失眠小於一週25%
渴求香菸超過兩週70%

 

* 戒菸引起的不適症狀與對策

 

戒斷症狀對策
昏眩、頭暈及頭痛如果可以的話,躺個五分鐘,做放鬆脖子及上身的運動,或是打開窗戶,或出去呼吸新鮮空氣;如果需要的話,也可以服用醫師開給你的不含咖啡因的藥物。
嘴巴乾燥喝點水、果汁或牛奶,或是刷牙、做深呼吸,吸氣維持五秒鐘才呼出。
咳嗽可先洗個溫水澡,或是找個人按摩刺痛部位,或到外頭散散步。也可以用溫水和不太冷的水交互淋浴,並用浴巾擦拭覺得刺痛的部位。
焦慮及緊張可做幾下深呼吸,散步或做些輕鬆的柔軟操,或是轉移思緒,想一些過去愉快的事情。
憂鬱這時需要大量的運動,任何型式的有氧運動都好。也可洗個溫水澡,冷靜下來,並以浴巾用力擦拭,或是喝些果汁,並想想你生命中最令你振奮、快樂的時光。
腹瀉吃固態食物,少喝果汁及少吃水果,多喝水,需要的話最好到醫院就診。
便秘多吃水果及粗糙的食物,儘量讓自己放輕鬆,並運動,也可吃一些溫和的通便劑。

 

* 體會戒菸的益處
  一旦停止吸菸,身體便立即開始修復既有的傷害,出現一系列增進健康的改變,且持續數年之久。

 

停止吸菸後增進健康的改變
20分鐘血壓與心跳回復正常
8小時血液內尼古丁與一氧化碳濃度減半氧氣濃度回復正常
24小時一氧化碳從體內完全排除,肺部開始清除痰液與其他的香菸殘渣
48小時體內已無殘存的尼古丁味覺與嗅覺獲得明顯改善
72小時呼吸會變得容易許多呼吸道變得舒暢,體能獲得改善
1週開始感受空氣的清新及食物的美味身上不再有菸臭、牙齒變得較白
2-12週血液循環功能大幅改善減低胃潰瘍發作機會菸咳減少,皮膚彈性改善三個月後肺功能逐漸恢復,不再迅速下降。
3-9月咳嗽、哮喘與呼吸問題大幅減少,肺功能增加10%
1年心臟病發作機會減少一半
5年罹患口腔癌、食道癌、咽喉癌危險性降低一半。
10年肺癌發生危險減少一半
15年心臟病發作機會與非吸菸者相同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