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記者會新聞稿 / 1070221-全人教育、接軌國際─新竹高商創新外語課程,跨域移動學習

1070221新竹高商新聞稿

國立新竹高級商業職業學校(以下簡稱新竹高商)學校願景為全人教育、卓越新商,並呼應教育部人才培育白皮書指出未來十年臺灣人才應具備關鍵能力,致力於培育學子具有「新商五力」之核心素養─品格力、探索力、人文力、精進力、全球力,成為未來產業所需要之人才。全球力在目前地球村的現今更為重要,冀盼學生具備文化理解、國際體驗及全球移動的能力,成為全球化的跨界人才。

新竹高商在課程創新上,透過高職優質化輔助方案的經費補助,讓應用外語科(以下簡稱應外科)團隊有更寬廣的空間進行課程研發與教學,以循序漸進的方式推動務實致用的英語教學。結合推動12年國教課綱之實踐,落實教師專業社群研討之效能,自104學年度至今已成功開發2套英語導覽教材:漫步新商風城英語導覽,分別運用於105學年度應用外語科一年級校園英語導覽及106學年度應用外語科二年級竹塹英語導覽課程中,並爭取與新竹市政府合作,讓學生參與新竹市微旅行路線的英語導覽服務,這是新竹高商專屬的特色課程。研究成果入選高職優質化國際學術論壇論文發表,榮獲第三名佳績。

在多元選修課程,英文科老師為綜高一年級學生推出「英文微旅行」課程,採用外語科竹塹英語導覽教材,學習成效卓著。成果發表會上七組學生分別設計出不同行銷景點三摺頁,以旅行社辦理商展的情境,全程用英文向觀課老師介紹新竹市特色景點及一日遊旅行規劃。搭配自行拍攝的景點特色影片、PPT及介紹海報,充分展現活用英文、在地學文化知識及人際互動技巧等素養能力。高一學生的優異表現令在場觀課老師驚艷!

除此,更積極推動跨域移動學習,新竹高商已與韓國議政府女子高等學校、日本八幡商業高校、紐西蘭五所公立學校締結姐妹學校,尤其議政府女子高等學校自1996年締結為姐妹學校,迄今已邁入第22年,每年除安排二校師生互訪外,更安排學生與家人擔任接待家庭。接待來自國外的學生不僅是接待家庭所要共同面臨的一項挑戰,也能藉此機會更深入瞭解異國文化的差異,對於移動力的增長實有莫大助益。

新竹高商也引入社會資源與扶輪社合作,共同接待外籍交換學生,為期十個月的入班接待,這樣的合作模式已邁入第6年,目前接待過的學生來自美國、西班牙、日本、義大利及法國。為了讓遠道而來的交換生能充分體驗台灣學生道地的校園生活,外籍生參與了學校安排的各項活動,如:高二公訓、射擊活動、運動會創意進場、卡拉OK大賽、美食社團、玻璃藝術社團、網球社、排球社、射箭體驗、中文課、國際文化交流社、外籍生與各班進行文化交流、戶外中文教學活動、交換禮物及小天使小主人活動等,學生在交流過程中皆能練習與外籍生以中、英或學習外籍生本國語言當作溝通的工具。今年並安排於彈性時間由交換學生曾子丹教授應外科學生日常法語對話,學生表示向年紀相仿的法籍學生學習法語是他們一生中難忘的回憶。於105學年度,本校學生邱戴萌也獲得扶輪社全額補助至美國進行為期十個月的交換學習。學生以文化大使身分出國扮演好親善外交小尖兵的角色,帶回來嶄新的世界觀及個人成長蛻變,也分享給全校同學。

新竹高商校長劉曉雯表示,本校開發之創新外語課程,藉由國教署高職優質化輔助方案之經費,發揮專業社群研討之效能,開創務實致用之外語導覽英文微旅行多元選修課程,其能符應教育部推動十二年國教新課綱「自發、互動、共好」的課程目標。此課程不但具獨特性,且具典範及特色作法,其執行成效卓越顯著。劉校長說整個課程與教學設計的成功要感謝戴子傑老師的規畫整合與高珮瑜老師及王曉玲老師的創意執行,更要謝謝全體英文科教師全心投入。新竹高商盡心推動國際教育促進跨域移動學習力,更能提升學生之國際視野,也讓世界走進新竹高商,透過教育資源分享,給予學生多元試探的機會,培育學生跨領域及生活實踐的能力

最新消息

活動剪影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