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記者會新聞稿 / 1090106-特殊專才獲大學青睞,新竹高商再創校史新紀錄

1090106新竹高商新聞稿

 

特殊專才獲大學青睞,新竹高商再創校史新紀錄

 

大學端經由特殊選才入學管道拔擢特殊才能天賦的學生,身為技術型高中的新竹高商,今年分別由應用英語科和國際貿易科的同學錄取清華大學、交通大學和中央大學,再次刷新校史紀錄。

 

應用英語科莊慶怡同學透過109學年度大學特殊選才計畫,同時錄取交大百川學士學位學程設計與創新科技系及清大拾穗計畫清華學院學士班。慶怡表示自己在國中時期成績平平,畢業後想找到在這個社會可以扮演的角色,所以毅然決然地休學,跟著藝術家父母親到美國及歐洲遊歷一年,並與當地藝術家交流。也因為這樣短暫的旅程,讓她想全心全意地投入到藝術這個領域。回國後開始嘗試創作並於高三上學期在校內辦了首場個展,但這只是她在築夢的過程所跨出的第一步。身為藝術家的女兒,她想要以「一位創作者及創作者的女兒」這樣的角色去探索藝術商業的市場,找到與以往不同的藝術經營模式。

 

導師戴子傑說:「慶怡是個自我要求高的學生,自高一時,即對自己的未來有明確的目標,很清楚自己追求什麼,需要為自己精進哪些能力,這樣的人格特質使她高中三年來都能夠自主地精進學習。」慶怡同學名列前茅的學業表現、擔任社團幹部,多益測驗成績獲得845分佳績,通過全民英檢中高級初試,取得了電腦軟體應用檢定、與中英文打字(丙級)證照、帶領同學參加校外辯論比賽,獲得最佳辯士。也主動爭取為扶輪社外籍生用英文進行竹塹導覽解說……等,各項競賽成果以及藝術創作等,在在反映出她為自己付出的努力。

 

慶怡很開心表示今年可以錄取「百川」及「拾穗」計劃,為自己爭取到構築藝術夢所需要的資源,她說錄取的關鍵在於她清楚地表達了「自己的夢想」以及「自己需要什麼」。在這兩年準備特殊選才的過程中,她盡力做好學生該做的事,更感謝新竹高商的校長跟老師們的支持,學校不只是在各方面競賽跟學業給予的資源相當豐富,還幫她圓了一個辦個展的夢,更實現了她的生涯規劃!

 

國際貿易科張乃云同學則以「有國際視野的領導人」進入中央大學企業管理學系,109學年度中央大學學士班特殊選才企管系報名人數25人,全國僅有1位錄取名額。導師陳依萍則是稱讚乃云是她教書二十年來難得一見的夢幻學生,個性上有著穩重不放棄的特質,更有一種自我要求的責任感。乃云非常珍惜每一份學習資源,是認真踏實學習的優秀學生,同時非常多才多藝、五育均衡發展、在班上人緣極佳,所有教過她的老師無不對她稱讚有加。對專業課程的堅持與努力,從她的學業總是保持全班第一,可見一斑。除此之外,更積極參與校外專業競賽,在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辦理的國際大會考競賽當中,在眾多高中生及社會人士參賽下獲得了PR98的高分,並獲得獎學金,更可以看出她對商業領域的熱愛及投入,以及積極求知的學習態度。另外,乃云還具備了會計事務人工記帳、電腦軟體應用、及國貿業務三張丙級證照,日文檢定通過N1、全民英檢中高級初試合格、多益成績更高達900分,展現了她在商業領域上的特殊專才。雖然自己成績很好,但一直非常謙虛,也不吝於幫助別人,常教同學功課,是個對班級有正向力量的孩子!劉曉雯校長說:「現在企業已是邁向國際化的世代,語言能力發展更是必備,選擇就讀中央企管系的乃云同學已做好十足的準備。」

 

乃云表示,自己來自一個國際化的家庭,母親是日本人,父親留學日本,讓她從小能夠用不同角度看世界。另外,在高二時休學一年,透過國際扶輪社交換計畫到美國加州,這影響了她很多,也讓她對自己的英文更有自信。而這樣的經驗也讓她接觸不同國家的風俗民情,及學習如何與多國籍人士相處與溝通。她認為自己用英文回答教授的問題,吸引教授們的注意,可能是她能夠錄取的關鍵。乃云建議學弟妹們:「不要小看自己,當你展開翅膀時,你才會看到你能飛的多遠。」她衷心感謝校長、主任、導師、老師、家人,還有許多在背後為她加油的人,能成為校長的學妹格外開心!

 

新竹高商劉曉雯校長表示:技術型高中的學習課程與普通高中不同,慶怡同學及乃云同學以自身的努力及特殊的專才,成功錄取指標型大學,實不容易。今年特殊選才成績亮眼,再次刷新校史紀錄,也證明新竹高商在全體師生的共同經營之下,創造了學生優質的學習環境及資源,讓孩子們能一展長才,成就孩子的不平凡!

 

最新消息

活動剪影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