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記者會新聞稿 / 1070430-全國暨海外電子書大賽新竹高商五連霸,獲教師組及高職學生組雙項第一

1070430新竹高商新聞稿

 

全國暨海外電子書大賽新竹高商五連霸,獲教師組及高職學生組雙項第一

 

由國立空中大學、臺灣電子書協會與 GOGOFINDER電子書平台所共同主辦的《第八屆國際華文暨教育盃電子書創作大賽》, 427日下午一點半於國立空中大學中正堂舉行頒獎典禮 ,並於現場公佈名次。國立新竹高商資料處理科師生,在激烈的競爭中,歷經評審團審慎地初選及決審後,獲得教師組及高職組的雙項第一,其中高職組更是拿下第一、第二、第三及第六名,堪稱是本屆比賽的最大贏家。

 

新竹高商校長劉曉雯表示,商業類科學生的實作成果,不似多數工業類科那般能夠直接彰顯,因此我們鼓勵學生透過競賽的參與,呈現課堂上的所學。而電子書的製作,便能使學生的學習更加積極自發,不但培養閱讀的能力,同時也讓創意力得以激發,進而增強學生們的學習成就。

 

本屆比賽深獲全國及海外各級學校師生的熱烈回響與參賽,參加的人數高達10,332人,參與的學校計有293所,而參賽的作品共1,193件,其中海外組的參與人數也達834人,算是規模很龐大的比賽。而在張力如此強烈的競賽中,新竹高商師生總計有95人、23件作品參賽,全部都入圍決選,不僅獲教師組第一名,學生的表現也不讓老師們專美於前,在高職組前六名的獎項中拿下4席,並獲得22項佳作的超優成績,而這也是新竹高商在本項電子書創作大賽中,連續五年同時獲得教師組及高職組雙項第一的殊榮。

 

劉曉雯校長獲入圍師生們的邀請,特地一起北上參加頒獎典禮,與學生們共享獲獎的喜悅。她指出,獲得高職組第一、第二及第六名的作品,其實都是出自該校入學不久的高一學生之手,能在數百件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實屬難得,而這也顯示出新竹高商在多媒體製作教學上的不凡成果。

 

由資料處理科教師陳尚斌、謝淑茹、王惟聰等人所聯合製作的「海洋深層水」電子書,在本次比賽獲得教師組第一名。負責指導新竹高商師生製作電子書的實習處主任陳尚斌表示,新竹高商所製作出來的電子書,和多數學校的參賽作品有著很大的差異,其中最大的不同是,我們懂得發揮資訊平台的特性,跳脫紙張書本的限制,不單單只是把書本的內容數位化而已,而是想辦法讓電子書充滿聲音、動畫、視訊及互動,至於電子書製作平台年年更新,我們的製作技術也跟著與時俱進,這便是新竹高商可以勝出的最重要關鍵之一。

 

在本次的比賽中,新竹高商資料處理科一年級78位學生通通獲獎,因此,資料處理科謝淑茹主任及實習組王惟聰組長,特別利用下午參加頒獎典禮前的空檔時間,安排學生先到桃園高鐵體驗館進行職場體驗的活動,接著至新北市明志科技大學,讓學生們接受校際間的實習合作課程,下午才到空中大學參加頒奬典禮,而這一整天滿滿的行程,都是新竹高商推動技藝教育的具體表現。

 

新竹高商師生目前已經產出近百本的電子書,而配合108新課綱的施行,也有更多老師投入電子書的製作及教學。劉曉雯校長期望能藉此喚起竹苗區國中國小對資訊教育的重視,大家一起向下扎根,在明年的電子書競賽中,可以看到更多竹苗區學校的作品參賽。

最新消息

活動剪影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