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記者會新聞稿 / 1071213-新竹高商商業類技藝競賽全壘打 五金手一優勝創新高

1071213新竹高商新聞稿

 

新竹高商商業類技藝競賽全壘打 五金手一優勝創新高

 

新竹高商參加『全國高級中等學校107學年度商業類學生技藝競賽』,6位選手參賽,獲5金手獎、1優勝的亮眼成績,創下學校有史以來最佳成績,亦是本年度比賽的大贏家。6位選手優異的表現,已為自己爭取到技優甄審入學獲加20%30%不等的分數,而其中三人更是榮獲全國第三名的佳績,同時也取得免試保送國立科大的門票。

 

新竹高商劉曉雯校長表示,自辦理校內選手選拔賽的結果出爐後,代表學校參賽的選手便從暑假開始緊鑼密鼓地訓練,夜間常常看到選手們努力的身影,甚至到晚間九點才踏出校門結束一天的訓練,選手們展現出無比的決心與毅力、臨場表現沈穩冷靜,加上實習處的縝密規畫及指導老師的紮實訓練,是這次致勝的最大關鍵。這次新竹高商總計報名會計資訊、職場英文、商業簡報、程式設計、文書處理及網頁設計等6個職種的競賽,能在198所學校、1059位選手中脫穎而出,實屬不易。

 

代表學校參加會計資訊職種競賽的國際貿易科學生楊承祐,於頒獎典禮上獲知榮獲金手獎第三名的那刻,得獎的喜悅之情全顯現在臉上,他坦言會計資訊系統從不會到熟練,要感謝導師劉美惠老師所打下良好學科基礎、乙級檢定班謝佩貞老師教授系統的操作、技藝競賽指導老師林欣誼老師指正缺失並加強他資訊系統的整合能力。認真並虛心受教的承祐表示,這次競賽是他人生難得的經驗,除了訓練過程十分艱辛外,還要克服壓力及做好心理調適,這一路走來要感謝同學、師長、父母及校長的鼓勵與支持,未來他將選擇相關科系就讀以發揮所長。

 

榮獲職場英文職種金手獎第三名的應用外語科學生邱戴萌表示,她要感謝指導老師戴子傑老師對她的用心,訓練的過程中不曾鬆懈,只有堅持到底的練習、練習再練習,而為了增加她實地比賽的經驗及臨場感,賽前除帶她南下高雄參加『2018文藻盃全國高中職組英語演講比賽』獲第四名外,還指導她參加『107學年度高級中等學校學生英語演講比賽』,也打敗名校學生獲得優勝佳績。她很感謝所有老師和同學們對她的支持和鼓勵,在訓練期間,她學到了許多課堂中較少接觸的項目,從初階練習到高階精熟,她相信這些能力的養成對未來升學或就業都將有莫大的幫助。

 

獲商業簡報職種金手獎第三名的資料處理科學生蘇莉婷,在辛苦的訓練過程中也曾有過退縮、逃避的念頭,在上屆選手及師長們的指導下,不斷衝破關卡,最終拿到金手獎的佳績。指導老師孫燕卿表示,在指導莉婷的過程中,版型的決定是最緩慢的,選手常得要自主性地完成它,最終也是最具成就感的一環,除此之外,參賽的選手必須結合課堂所學的商業知識,才能具邏輯性地完成簡報。

 

獲得程式設計職種金手獎的資料處理科學生簡子軒,對程式設計的自學能力很強,就讀國中時就自行研究程式語法,寫出掃瞄電腦漏洞的程式。指導老師許楓珮指出,許多不算簡單的演算法,只需稍加引導、說明,子軒便能立刻活用,把之前寫好的程式改寫成更具執行效率的寫法。為了增加臨場反應的能力,子軒於賽前參加『2018第五屆來恩盃全國高中職資訊能力暨創意應用專題競賽』榮獲程式競賽組全國第一名。藉由這次比賽,子軒獲得更多成長,也相信他日後會繼續在程式設計的領域,發揮自己的所長並更努力地向上學習。

 

獲得文書處理職種金手獎是資料處理科學生潘薇庭,指導老師呂盈芝表示薇庭原本就是班上成績名列前茅的學生,對於擔任全國技藝競賽選手很感興趣,期望藉由當選手來挑戰自己並增加自己的經歷。在選手訓練的過程中,需熟背快捷鍵的組合,透過反覆不斷地練習以提升自己的解題技巧與速度,每天薇庭都會自主練習到晚上8點才回家,集訓期間除了選手的練習外還需兼顧課業,相當不容易。

 

另一位資料處理科學生盧霈晴,在這次的比賽中雖未能如願奪下金手,但她所獲得的優勝成績,已為新竹高商締造在商業類技藝競賽網頁設計職種比賽中,連續17年都獲獎的紀錄,而這也堪稱全國商校的唯一。擔任霈晴指導老師的實習處陳尚斌主任指出,霈晴努力打拼的積極態度讓師長們稱讚不已,而她高二時曾參加『2018年朝資盃高中職資訊競賽』獲網頁設計暨動畫類第一名,並在『第八屆國際華文暨教育盃電子書創作大賽』中,也獲高職組第三名的佳績,他相信,霈晴只需稍加琢磨、學習更專業的知能,日後在多媒體領域的發展將值得期待。

 

劉曉雯校長說,今年代表新竹高商參賽的6位選手,分別來自國際貿易科、資料處理科及應用外語科,最終都能在商業類學生技藝競賽中以優異的技藝能力大放異彩,顯見新竹高商以適性揚才為學校核心價值的教育理念,除使學生的升學成績耀眼外,亦讓不同科別的學生能在不同領域的競賽中盡情發揮所學,而今年創下校史上五金手獎、一優勝的絕佳紀錄,正是最好的說明。

最新消息

活動剪影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