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記者會新聞稿 / 1070403-鼓鑼鈸聲暖竹塹、祥獅獻瑞耀新商

1070403新竹高商新聞稿

國立新竹高商傳統藝術社成立於民國101年,也是新竹區國立高中職唯一創有舞獅社團的學校,成立當時就非常積極延聘彭作宏業師擔任指導老師,透過彭老師專業技藝的教學訓練,喚起了學生對傳統文化的新認知,進而將傳統的技藝表演融入創意構思及青春揮灑的能量,讓新竹高商的舞獅文化不再僅是廟口文化,也可以搬上國際交流舞台,更融入社區撫慰與滿足無數人的心靈。

舞獅表演展現的是傳統文化的力與美,撼動人心的鼓、鑼、鈸聲帶出磅礡氣勢,凌波漫步的舞獅則顯現出獅的靈巧率真。舞獅的訓練最重要的是獅頭與獅尾,二者間必須能配合鼓的節奏進行步伐的前進後退,負責獅頭的學生手腳需靈活且能夠同時顯出獅子喜、怒、哀、樂、驚、疑、貪、慮各不同型態表現,獅尾的同學則須在無法看見前方情況下,依著獅頭的步伐前進,兩者間須配合鼓鑼鈸的一致節奏,才能盡顯舞獅七種完美技巧動作,靜(冷靜、思考)、看(左顧右盼)、探(探路、探橋)、採(採青)、聞(聽鼓聲)、睡(睡獅)、醒(醒獅、配合)

除了業師的專業指導外,馬豪偉教官則是傳藝社學生的重要精神導師,因舞獅的基礎需要很紮實的基本功練習,所以學生們都需常常利用中午與課餘時間反覆練習,才能讓每一次的表演都能獲得觀眾熱烈的眼光與掌聲。而新商傳藝社成立至今,除了參與學校各項活動表演,如運動會、日本韓國姊妹校師生交流訪問表演外,也帶著獅陣走入社區,年年參與東山綠水福德宮土地公祝壽活動,更帶著獅陣作公益,如:參加創世基金會寒士吃飽活動公益表演、創世院區公益表演、幼兒園舞龍舞獅踩街文化活動等。雖然舉著3公斤重的獅頭,幾番甩頭擺尾間就已汗流浹背,但看到老人與小孩洋溢的笑臉,疲累的感覺馬上就消失了,代之而起的是內心滿滿的感動與繼續努力往前走的動力。

國立新竹高商的教育目標在於「適性揚才全人教育」,秉持著「教師是弓,學生是箭,拉引時以弓為主,箭為核心,揚發時,以箭為主,弓為推助」的理念,期待透過多元學習,讓每個學生都能實現自我,展現關懷他人的愛己、愛他精神。

最新消息

活動剪影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