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記者會新聞稿 / 1081001-星雲獎典範教師 指導全國網頁設計競賽獲肯定

1081001新竹高商新聞稿

 

星雲獎典範教師  指導全國網頁設計競賽獲肯定

 

2019全國慈善科技人文網頁設計比賽」,今年為第20年舉辦,928日教師節當天,於國立交通大學電子資訊大樓國際會議中心舉辦頒奬典禮,國立新竹高商在本屆比賽中,總計獲得2金獎、2銀獎、6銅獎及6佳作的優異成績,為本屆比賽的最大贏家。

 

新竹高商自2003年首次參賽,已經連續17年獲獎,今年更囊括高中組過半以上的獎項,為歷年之最。指導老師陳尚斌指出,在APP盛行的現在,網頁製作的重要性並沒有減少,可惜國內相關的競賽越來越少,因此本項競賽每年總能吸引國內高中、大學具備網頁設計技能的學生踴躍報名參加。在今年第20屆的比賽中,全國總計有387件作品、1333人參與,新竹高商資料處理科一二年級學生雖然只有20餘件作品參賽,卻能在高中組163件作品的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並拿下30項獎座中的16項,實屬不易。

 

由資料處理科二年級學生吳家瑩、李茵琪、彭琳鈞三位同學,以「地球之腎。濕地」為主題所製作的網頁,拿下這次比賽高中組的金獎。組長吳家瑩表示,因為有了高一多媒體製作課程的紥實訓練,今年在製作網頁作品時,就會變得很輕鬆,組員們花了大多數的時間在蒐集資料,和高一著重於強化網頁設計、美工排版時差別很大。「地球之腎。濕地」這件作品是以香山濕地為例,探討目前濕地所面臨到的危機,這類的主題有意義卻不有趣,很擔心無法獲得評審老師的青睞,但在尚斌老師的建議及指導下,讓我們作品的畫面變美了,而網頁技術也有很大的提升。曾拿下校內貼圖設計比賽第一名、擅長電腦繪圖的李茵琪同學則說,在尚斌老師的指導下,讓她瞭解到電腦繪圖與平面設計的不同,往往她自己認為已經是很不錯的版面,在老師的建議或簡單的調整後,就會出現截然不同的風格,這是她很想跟老師學習的地方。

 

另一件獲高中組金獎的作品:「無國界醫生」,則是出自小高一江建均、周侑蘚、吳怡玟、張巧融、謝宜庭等五人之手,他們希望透過自己所製作的網頁,讓更多人瞭解關於無國界醫生的二三事。在談到製作過程的甘苦,他們都認為,透過小組的分工,其實過程都很順利,在技術方面老師會隨時提供支援,但如何設計出看起來賞心悅目的畫面,往往佔去了他們大部份的時間在討論,例如配色、排版等,一再地困擾著他們,還好在課堂上,老師隨時會在各組間走動、指導,往往一個留白很多的版面,尚斌老師隨手的一個調整或增加其它多媒體元素之後,就能夠讓整個畫面變得很漂亮、很充實,因此,他們很感謝老師的指導,讓他們在高一階段就可以拿下全國比賽第一名的好成績,為每個人的學習歷程檔案內容增色不少。

 

評審委員認為新竹高商每件作品的風格、版型不同,卻又能看出該校獨有的特色,足見新竹高商學生的創意無限,而指導老師的功力也相當出眾。指導老師為今年榮獲2019第七屆星雲教育獎「典範教師獎」殊榮的陳尚斌主任。劉曉雯校長表示,陳主任為國家培育出眾多成績優異、技藝優良的學生外,也在校內成立扶助弱勢學生的獎助學金專戶,默默協助學生安心就學,他所形塑出來的教育典範,除散發出正向的影響力外,亦能點燃學生的生命之火。

 

劉曉雯校長感謝陳尚斌主任的辛勤指導及在新課綱施行的今年投入許多心力,辦理同科跨班、同群跨科、同校跨群的選修課程,同時也和桃園、新竹區域的大學合作,提供更多樣的微課程及多元選修課程讓學生選擇,以協助學生培養專業實務技能、增進科技素養及創造思考能力,進而提升務實致用之競爭能力。而本次網頁比賽的傑出成果,顯見新竹高商在提供學生適性、多元展才之積極努力已展現優異的成效。

最新消息

活動剪影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